六四後三日後 港人缺席的旺角騷動


6月4日「黑色大靜坐」之後,民間群情洶湧,支聯會發出《罷工、罷課、罷市 告全港同胞書》,在醞釀一場前所未有的抗爭行動—「三罷」,6月7日凌晨突然發生旺角騷動事件,支聯會煞停6月7日的大遊行。

據《司徒華回憶錄 大江東去》,6月7日凌晨司徒華收到當時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議員鄧蓮如電話,鄧說:「六月五日那天,有七十多、八十個精壯男子,由深圳持雙程證來港,報稱是探親,形跡可疑。⋯⋯」鄧蓮如向司徒華指出,經警方連日跟蹤,發現他們在騷動的人羣中,警方托她建議司徒華取消集會和遊行,並安排早上香港電台錄音,宣布暫停大遊行。

司徒華早上遂取消遊行,「三罷」變作自願性質,百萬遊行再沒有出現。記者翻查6月7日的傳媒報道,只有無綫電視以「一度有7000人跟防暴警察對峙」報道人數,其他是「逾千人」;另外,媒體較統一描述的罪行有燒車燒垃圾埇、向警員擲石、撬閘、破壞中資公司招牌等,只有《華僑日報》寫滋事份子有「企圖搶劫」。香港往後對當日的描述大多以無綫電視作標準,滋事份子達「7000名」,定性為涉及政治背景的、疑似「特工」混入人羣。

事件中15名被捕者,後來沒有被控,沒有上庭,再沒有報道。一場改變香港命運的騷動,留下了很多空白格⋯⋯。記者對比了多份6月7日的報章及無綫電視的報道。

誌CT 新聞課

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天安門屠殺北京學生;
支聯會首次全港「三罷」運動。
經歷六月七日旺角騷動之後,
支聯會決定突然剎停「三罷」。

「三罷」告吹,一切源自不確定的資訊。

新聞如何讓我們看不見
1989年6月7日的 旺角騷動

新聞經常做了政權的合謀者,我們在網上帶大家回到1989年6月7日晚上,新聞報道了什麼?我們如何閱讀「暴動」新聞?「暴動」和非法集結條線在哪裡?


媒體報道中事件發生時間案發地點騷動人數警方資料人數/ 形容群眾罪行用字結果
《華僑日報》01:20
02:45
彌敦道——
豉油街、奶路臣街交界
逾千人放數次催淚彈踢店舖鐵閘,「企圖搶劫」。
用玻璃和硬物擲向中資和國貨公司。
「滋事者」——
《文匯報》02:00
02:10
02:37
06:00
彌敦道5XX號
寧波街
新興大廈、大南街
數百人用木棍驅趕滋事份子
逾千防暴警察,施放催淚彈
阻塞彌敦道交通,數百人起哄。以鐵器撬公司鐵閘。
滋事份子向警員擲石,與警察對峙。
有客貨車被燒。
「滋事份子」——
《成報》01:20彌敦道550號 (龍華大廈)- 咸美頓街一帶中資銀行 – 碧街和彌敦道交界
有人被拘捕時大叫「差人打人」
逾千名「警方忍無可忍」以石塊、玻璃擲向中資公司。以木棍襲擊警察。「別有用心滋事份子混集遊行隊伍」。
「暴徒」
——
《明報》02:38彌敦道550號 (龍華大廈)-逾千名放催淚彈阻塞馬路,將私家車的破璃擊破。
四至五百人圍警。擲硬物襲擊警員。
為數約數十名的男子,部分身上有紋身,分駕駛掛有十七軍及十八運字樣的黑布在車上,沿彌敦道向尖沙咀方向行——
《大公報》03:00登打士街和山東街交界200名防暴警察,超過十枚催淚彈500名防暴警察。擲玻璃、石塊,用鐵欄設路障,攻擊中資機構的鐵閘,還有焚燒垃圾埇。「有人群鬧事」、「滋事份子」
《快報》01:00彌敦道550號 (龍華大廈)數以百計500名防暴警察。突有一個玻璃樽凌空墮下,擊中汽車擋風玻璃。
包圍救護車,縱火燒車。
「暴徒」——
TVB彌敦道一度有7000人跟防暴警察對峙300警員,49發催淚彈,出動
便衣用木棍驅趕滋事份子
有人想乘機撬開一間銀行的鐵閘警方拘15人,年齡由十多歲至二十多歲。控告他們魯莽駕駛、搶劫、縱火和行為不檢等罪名。

6月7日旺角騷亂時序:

  • 6月7日 01:30

    彌敦道550號 (龍華大廈)、碧街交界,樓上玻璃樽凌空飛下,一羣人衝向大廈嚷捉人,期間有人撬中資銀行鐵閘。— 《文匯報》

  • 阻塞馬路,將私家車的破璃擊破。四至五百人圍警。擲硬物襲擊警員。— 《明報》

  • 便衣警員用木棍驅趕滋事份子。逾千防暴警察,施放催淚彈。 — 《文匯報》

  • 衝突持續兩小時

  • 02:45 豉油街、奶路臣街交界,有人用玻璃和硬物擲向中資和國貨公司。— 《華僑日報》03:00 登打士街和山東街交界,擲玻璃、石塊,用鐵欄設路障,攻擊中資機構的鐵閘。— 《大公報》

  • 旺角商戶陸續收到手寫的「可靠消息」傳真,指要「中共政府已派遣一些人仕從深圳來香港,想籍(藉)遊行製造動亂」— 商戶提供傳真

  • 約03:00 - 04:00 鄧蓮如致電司徒華,指「六月五日那天,有七十多、八十個精壯男子,由深圳持雙程證來港,報稱是探親,形跡可疑。⋯⋯」《司徒華回憶錄 大江東去》

  • /司徒華往香港電台錄音,宣布煞停大遊行,大三罷亦未能成事。

六.七 騷動三大疑問

藝術工作者在油麻地組成的「活化廳」對於6月7日油麻地、旺角騷動事件感到十分疑惑,2014年決定用戲劇的方式重演一次,劇作為「碧街事變」,「活化廳」成員盧樂謙和李俊峰等人決定尋找當日失落的碎片。記者找到移居台灣的李俊峰,從他們記錄的街坊口述歷史或資料找到騷動的端倪。

在2014年9.28雨傘運動前數個月,「活化廳」成員曾託警察朋友在警局查資料,朋友在警局發現1989年的旺角騷動案是「查無檔案」,當日被捕的人數和罪行都懸空了。「活化廳」成員四處訪問街坊,走入麻雀館向江湖大哥查詢、跟排檔老闆搭訕,又向當年負責邊緣青年的社工打探。根據多方的口述記載,有份參與騷動的受訪者均說:「當日有大佬叫我哋出嚟。」至於,來自什麼幫派的指使,誰是幕後之手?仍然懸案一宗。

中共「特工」滲入?

尋找真相多年,李俊峰歸結事件中三個疑點,一是當時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議員鄧蓮如凌晨致司徒華一,聲稱有中共「特工」混入群眾一事;二是衝擊中資銀行;三是市民早上收到假消息的Fax。

先是鄧蓮如的中共「特工論」,李俊峰重閱見證者的回憶錄,發現當時北京的情況非常混亂,那幾天省的幹部聯絡不到中央,「在今日的想像,中國是『Big Brother』,回到30年前不是,鄧小平在6月9號才公開露面。」其二,衝擊青年中資機構,「如果是特工,怎會專門撬中資機構的閘?」

其三,李俊峰和其他「活化廳」成員打探下,市民早上不約而同收到「可靠消息」的Fax,疑似有人發送假消息,以配合整件事發展。「活化廳」從街坊手中取得當日收到的Fax(見圖),「可靠消息透露,中共政府已派遣一些人從深圳來香港,想籍遊行製造動亂⋯⋯,此項消息由灣仔警署發出。請明(今)天遊行人士加倍小心及自律,以防生事」。這些訊息似乎針對「三罷」、大遊行及剛巧凌晨的旺角騷亂。

「三罷」之前的旺角騷動,疑團難解,實有待考證。李俊峰說1989年6月7日空白了廿多年,近年才有人提出來,當中有太多細節值得港人深究:「八九民運不止民族主義的認同等事, 檢討碧街事件的意義在此, 再來多一次,對方一樣會利用省港旗兵式的『恐共』情緒,一樣有假新聞,就算有網媒,Facebook Live(直播),我們抵擋得了嗎?」 

記者:「你意思是幕後想煞停『三罷』的是中方?是英方?是社團主使做的事?」

「誰是幕後黑手?成件事好Juicy,但問題不在此。當刻香港被國際邊緣,遇到前途討論,在民眾活動壯大的時候, 竟無人問:『誰是幕後黑手』,香港人其實是缺席了。」李俊峰說。

六月七日煞停大型集會、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在記者招待會形容滋事份子是「別有用心」,之後接受錄音訪問指「鬧事」的訊息由警方提供。生前司徒華對此事念念不忘,六月七日旺角騷動成為他終生不解之謎。「我一直密切關注事件的發展,尤其是這十五名被捕男子的檢控或釋放。 但十分奇怪,他們沒有上庭,完全沒有接受審訊,沒有宣佈他們罪行,後來去了哪裏呢? 我曾經問過李明逵 ⋯⋯,李明逵說回歸之後,英國人將所有檔案帶回英國去了,他並不知情。」— 《司徒華回憶錄 大江東去》

「活化廳」舉辦的「碧街事變流動劇」結局也是中共「特工」滲透人群,李俊峰笑言:「啲演員都信係中共搞,演演下便變成這樣了。」記者發現,近年學生報的刊物描繪此6月7日的旺角騷動,都記述為「70多名持雙程證來港人士臂纏黑絲帶作記認,於碧街附近聚集」,文字描述與鄧蓮如的講法不謀而合。

支聯會的誕生要討論下去

「六月七日⋯⋯,既然跟工商業有關係,所以我約了工商界人士,與他們討論這個問題,包括:張鑑泉、羅康瑞、好像還有李鵬飛。他們當然非常反對罷工,但最後我仍與他們達成一個協議,罷市一日。」— 《司徒華回憶錄 大江東去》

六月七日,司徒華代表支聯會取消下午2時、跨越港、九、新界,預計百萬人參與的大遊行,遊行人士自發湧去新華社。及後支聯會否定煞定罷市,只是叫停了大遊行。當時只有5歲的李俊峰十年前重看這段「三罷」歷史,逐字細讀支聯會發出的《罷工、罷課、罷市 告全港同胞書》,一方面讚賞當年支聯會井然有序在學校、各行各業舖排「三罷」,另一方面,字裡行間多用「理性、守法、和平」的字眼,那種抗爭的穩定性早在1989年留下伏筆。

1989年支聯會留下的伏線,李俊峰認為雨傘運動五周年,更應該正視它。「支聯會只不過是香港人心魔的形成,香港人是有份建構的。華叔(司徒華)是代表某種香港人的Mentality, 經濟要穩定唔好亂。 你不能夠一味怪支聯會。香港人一直沒有正視『亂』。亂是否一件絕對的壞事?亂是否有東西可以收拾起來呢?支聯會的誕生其實是可以繼續討論下去。」

多元承傳的重要

八九民運廿周年,「活化廳」曾辦閱讀會、演唱會,5年前用戲劇重演「碧街事件」,李俊峰認為多年來悼念一體化,欠缺多元:「有關八九民運,有需要找位置突破,並不是靠一個團體, 一種聲音 。」可是,當用砌模型方式重組天安門,假設「天安門沒有鎮壓」,李俊峰說有一把反對的聲音蓋過,「八九民運不可以太幽默」,此舉大逆不道 ,之後得出「八九民運只能悲情」的總結。李認為,這促使「每次社會運動只靠情感動員,靠不公義法案號召,我哋變得好被動」。

八十後李俊峰經歷雨傘,靠油麻地街坊口耳相傳1989年的事,他驚覺1989年才是「遍地開花」。「『活化廳』好近旺角佔領區,當你踏出佔領區,回到社區,其實係無連結。八九民運,妓女遊行、有老闆拿籌款箱在街上、麻雀館黑社會大哥可以細談民運1小時1989年的事,茶餐廳老闆娘話因為八九才生仔,唔知係咩邏輯⋯⋯,你感受到當時是全城嘅民主運動。」

李俊峰詰問,三十年來,「自由花」散在哪裡?

返回

4000東北貓狗人道毁滅或棄在原野 拯救行動與時間競賽

繼續

遇怪魔即刻變大個的細路們 迷走到騎劫佔中運動

最新

政府兩年加60%煙草稅 煙民轉買私煙報販大受影響

本刊去年出版《香港職人》,其中報紙檔報販是書中25名職人之一。近年大報章、雜誌相繼倒下,餘下來的報紙檔主要靠賣飲品、香煙維生。政府自2023年連續兩年加煙草稅30%,令一包香煙漲價至$94元,其中$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