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六四案】 被控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官拒鄒幸彤保釋 還押至7月30日審訊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今年六四被指公布宣傳未經批准集結而被捕,及後獲准保釋,並原訂在7月5日續保。惟警方在6月30日晚撤銷其保釋,正式起訴鄒幸彤「煽惑他人明知而非法參與未經批准集結」,今午(2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裁判官香淑嫻聽取雙方陳詞後,不批准其保釋申請,案件7月30日再提訊。

鄒幸彤在今年六四凌晨時份,在其工作的律師樓附近被捕,遭拘留40多個小時後獲釋。

據悉,鄒幸彤於今年5月29日到6月4日曾在個人Facebook、Twitter及明報刊登共兩篇文章,內容被指煽惑身份不詳的人士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

香港已失去了悼念六四的自由。(《誌》資料圖片)

案件編號:WKCC2595/2021

鄒幸彤在犯人欄高呼「悼念六四無罪」。(《誌》資相片)

文章內提到「經歷了2019年洗禮、31年的燭光集會,早該知道6月4日該做甚麼。」鄒亦於六月四日透過明報發表「燭光承載良知重量 港人執着說出真相」的文章,提醒市民不要忘記悼念六四。

鄒幸彤亦涉及上年六四晚會的區域法院案件,與其他被告被控以參與未經批准非法集結。

裁判官香淑嫻聽取雙方陳詞後,決定拒絕其保釋申請,案件押後到7月30日再提訊。審訊期間,鄒幸彤在回答裁判官問題時,喊出「悼念六四無罪」等口號,旁聽市民和應。

支聯會常委蔡耀昌、梁錦威、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社民連黃浩銘、曾健成、陳寶瑩等人到場旁聽。

聆訊完結後,眾人見記者時,支聯會常委梁錦威不滿裁判結果,鄒所發報的文章只是提醒港人不要忘記六四,卻因為這些文字被拘捕,絕對是「文字獄」。天安門母親成員強調,香港人多年來憑着良知悼念六四,不需要任何人「煽動」。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指,鄒幸彤的控罪是文字獄,又被未審先囚,對言論自由帶來極大威脅。社民連黃浩銘補充,鄒幸彤在六四早上及七一前夕的被捕事件原因同出一轍,是政權用以「祭旗」的對象,但他強調港人不會停止對六四的悼念,並會繼續堅持發聲。

香港已失去了悼念六四的自由。(《誌》資料圖片)

案件編號:WKCC2595/2021

  1. 【悼念六四案】 被控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官拒鄒幸彤保釋 還押至7月30日審訊
  2. 【悼念六四案】「709大抓捕」六周年鄒幸彤提堂保釋被拒 天安門母親成員:香港是六四32年的濃縮版
  3. 六四被控煽惑參與非法集結 鄒幸彤:悼念無罪,我不認罪
  4. 六四煽惑案 鄒幸彤陳詞案件將影響香港言論自由:審判兩篇文章,是一場文字獄
  5. 2020年悼念六四案 鄒幸彤煽惑非法集結罪成 判囚15個月
  6. 八九六四34周年  港漂「紅白藍」混沌的身分

黃雅文

《 誌 HK FEATURE 》 獨立記者
社區調查、勞工記者。
獨立記者的 Medium | PAYME支持獨立記者

返回

71回歸日 銅鑼灣SOGO軍裝警受襲 施襲者逃跑十米自插心臟亡

繼續

記7月2日鮮花散落四周 怡和街天橋1120悼念

最新

真槍實彈案  War Game青年以亞氏保加症抗辯

2018年12月31日,串謀謀殺前空少「哈比人」的本土小說家蘇翰韜於香港國際機場二號客運大樓被捕,串謀謀殺和串謀無牌管有槍械及彈藥罪罪成,重囚27年。蘇翰韜以外,同案還有3名同黨被捕,包括蘇緯軒、翟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