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7月2日鮮花散落四周 怡和街天橋1120悼念


在怡和街天橋梯間,有人擺放「香港人永遠記得2021,7.1梁健輝先生,永垂不朽」燈箱,附近有數束白花在旁。再行上天橋,看見花圃上插著一束又一束的白花,正向著銅鑼灣SOGO方向搖曳。牆上留有褪色但隱約看到的字句「崇光刺賊顯丹心,一夕餘暉照俠骨」。

那個身穿全黑的青年一語不發,就只拿著鮮花遙望遠方,時而站著,時而坐下。我和他數次對望,那憂鬱的眼神,已足夠讓我感受到他經歷的哀痛。從我到達天橋時,他已在這裡守候,待11時20分,即梁健輝先生逝世的一刻,他走到花圃前獨自默哀。

這裡寂靜得令人有點窒息,只剩下車輛清晰行走的聲音。每隔數分鐘就會人到這裡停下腳步,放低袋中的鮮花,嘆一口氣。他們的視線總是不約而同地放在同一地方,那個已被封鎖,不能容納一束花的地方。當手持鮮花會被當成有罪,人們就只能再覓新地方,安放香港人的一份心意和悲傷。

有母親連同小孩手持鮮花被警方截查 (吳泳霖攝)
有市民向事發地點鞠躬悼念。
有母親連同小孩手持鮮花被警方截查 (吳泳霖攝)
有市民向事發地點鞠躬悼念。
返回

【悼念六四案】 被控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官拒鄒幸彤保釋 還押至7月30日審訊

繼續

忍痛執筆寫下最終章 《蘋果》首席記者:在無大台的時代 我想繼續做記者

最新

政府兩年加60%煙草稅 煙民轉買私煙報販大受影響

本刊去年出版《香港職人》,其中報紙檔報販是書中25名職人之一。近年大報章、雜誌相繼倒下,餘下來的報紙檔主要靠賣飲品、香煙維生。政府自2023年連續兩年加煙草稅30%,令一包香煙漲價至$94元,其中$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