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漠與愛從來不成正比 周生出#宜家動物關注祖攝影集記錄城市空虛

香港愈來愈多事,但愈來愈多事「不能」關心。那我們立足在這片土地,還可以有什麼可以關心?

周生偷偷的成立 #宜家動物關注祖,他自認為關心始「祖」,他關心的所為何事?

攝影師周生話依家無嘢「可以」關注 成立宜家動物關注祖

街拍攝影師周生夏天「太熱」,轉到宜家傢俬室內拍攝。今次不再拍人,而是拍「獅子」「恐龍」⋯⋯公仔。「有沒有發覺它們的編排有點可憐?」傢俬店動物公仔東歪西倒、擠在一欄、慘不忍睹的編排吸引着周生。他覺得傢俬企業發明了這些公仔,其實是想人類得到慰藉,但他質問為何編排上可以如此沒有愛?

宜家最新推出鯊魚公仔。(網上圖片)

「你不覺得如果我們當它是陪伴你的Object (物件)時,其實編排是好奇怪又好可憐的事。個反差好大,如果你買了真實的動物又是不是這樣呢?我覺得是(兩者)是相關的。」

陳列品呈現出來的冷漠與愛不成正比,傢俬舖創造出更多不同的「巨獸」,似乎在迎合了人性的貪念,「現實中,人不可以攬住老虎,但人們要慰藉,製造呢啲公仔係有啲偷心,人要攬住獅子、恐龍、熊貓。」在家中寵養兔仔、養狗、雀仔的周生沉思着。「無限量Refill」的動物公仔,填補城市人的內心空虛,周生形容這是一種「便宜的安慰」。

攝影集中而真實的動物,這就是周飼養的兔仔。

他想透過相片啟發香港人思考,他自己亦想得到一些答案,可是出版多本攝影集,至今仍未有答案。進入傢俬舖關心「動物」呆相,他說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人始終要思考:「個社會你無得諗問題,你一諗問題就『過界』。以前的攝影集,畀人思考:『喂,你影乜嘢呀』。攝影會唔會戚起你條筋去諗嘢,我想影像是有更多諗嘢嘅地方。」

關震海

HK FEATURE 誌 — 獨立記者/ 創辦人/主編|國際人權報道、專責《誌》日本社會專題、《誌》責任編輯

返回

「七份一書店」活在當下愉快賣書 香港哪裡也值得有獨立書店

繼續

12名民主派人士認罪 求情指支聯會有負起記住六四真相的責任

最新

打場友誼波

立法會與政府足球隊於5月6日進行友誼賽,立法會以2比3落敗。立法會球隊原本紅衫,今次改以白色球衣,避免「雙紅」撞色。 延伸閱讀 一場社工角色的審判 :一旦牴觸了警察的職責 就能抹去社工的職責? 「反送

悼念我們的不能悼念

今年六四沒有任何市民申請維園集會,政府稱市民可以預訂維園足球場踢球,警方昨稱留意到有人透過不同途徑煽動其他人在6月4日在維園一帶非法集結,以防止「非法活動」為由宣布在晚上11時封場至6月5日凌晨。

禁、不禁足

攝影 / KH食物及衛生局局長於兩日前(2月28日)陳肇始稱不排除實施「禁足令」配合全民體檢,之後立法會又否認沒有討論。究竟香港人禁還是不禁?《香港01》在早上11時引述消息稱,政府擬在3月26日至4月3日,9日內安排三次全民強,「有限度禁足期4日」。 未經政府的新聞再次流傳,昨天確診人數已超過3萬名患者,公院大爆煲。自傳出禁足令之後,每天超市被搶購一空,昨有超市宣布更提早下午3時關門,不少市民在超市撲個空。《誌》記者發現冷藏食品如雞蛋,成為市民搶購焦點,雖然超市提早關門,翌日早上已立即補貨。

第五波

2月18日本港新增至少3629宗新冠病毒確診,初步確診暫約7600宗,有52宗懷疑Delta個案,2136宗疑屬Omicron個案,Omicron個案佔總確診58有%。多間醫院急症室「爆煲」,公立醫院在門外增設戶外露天病床,連日來多名患者在露天等候。

沒有餐廳的情人節

延伸閱讀 「禁區」黨口號高高掛 忠誠堅毅 真打實備 一月六日,警方以港區國安法的罪名,拘捕參選立法會初選的五十三名候選人。 翌日的下午四時三十分,行山群組流出一張相片,相片顯示大帽山山頂雷達站有工人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