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指不考慮政治理念 六四案12被告被判4至10個月 張文光、麥海華、梁國華緩刑

多名民主派人士,當中包括支聯會常委,因為去年參與六四集會,被控參與或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當中12名被告:何俊仁*、陳皓桓*、尹兆堅*、張文光、郭永健、趙恩來、麥海華、梁國華、何秀蘭*、梁國雄*、朱凱廸*、楊森*早前認罪,今日由法官胡雅文判刑。

何俊仁被重判15個月。

判刑如下:

何俊仁、陳皓桓和尹兆堅被判10個月。其中,何俊仁和陳皓桓的刑期與之前被判刑的案件同期執行。張文光、郭永健、趙恩來、麥海華被判8個月,其中張文光和麥海華緩刑18個月。梁國華被判4個月,緩刑12個月。何秀蘭、梁國雄、朱凱廸、楊森則被判6個月,刑期與之前被判刑的案件同期執行。

官:案情嚴重 影響公眾安全

胡官在判刑時指出,判刑時需有阻嚇作用,即使集會沒有實際的暴力事件發生,但也要考慮暴力的威脅。胡官表示,保障公眾安全和秩序十分重要,她強調,即使在2020年6月時,2019年的社會不穩已不是那麼嚴重,但是2020年時疫情肆虐,是對公共安全的威脅。

胡官指她不會考慮被告的政治理念,被告罔顧公共衛生憂慮,錯誤地以為自己的目標比公共衛生重要。

再者,胡官強調,其中一些被告是公眾人物,他們的所說所為都會被公眾看見,令更多人到維園集會,這是一個加刑因素。另外,胡官又說,在集會的時候,也有人叫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與六四無關等口號。

在12名被告之中,胡官指,何俊仁、陳皓桓和尹兆堅的角色較積極。案情指,李卓人和何俊仁在同年6月1日於記者會上表示警方是以疫情作藉口不批准集會,兩人同時呼籲香港市民在全港各地區參與悼念活動。而尹兆堅則呼籲公眾對抗打壓,說警方是以防疫作藉口。

社民連表示翻舊帳已成常態。(-攝)
趙恩來出庭應訊。
梁國雄太太陳寶瑩到場聲援。

社民連:「翻舊賬」是新常態

開庭前趙恩來在庭向表示,希望港人有信念和希望。同時,社民連亦拉起橫額,表示「政治檢控可恥」、「和平集會無罪」和「釋放所有政治犯」。梁國雄妻子陳寶瑩則指,現時「翻舊賬」是新常態。

案件編號:DCCC 857-893/2020

*為因其他案件而還柙或服刑的被告

黃雅文

《 誌 HK FEATURE 》 獨立記者
社區調查、勞工記者。
獨立記者的 Medium | PAYME支持獨立記者

返回

「留住一切,親愛的」在異鄉的香港人 離留之間的生命札記

繼續

葵涌「裝修」優品360案 律政司覆核刑期勝訴 破碎家庭被列為考慮因素 四被告還柙候判

最新

真槍實彈案  War Game青年以亞氏保加症抗辯

2018年12月31日,串謀謀殺前空少「哈比人」的本土小說家蘇翰韜於香港國際機場二號客運大樓被捕,串謀謀殺和串謀無牌管有槍械及彈藥罪罪成,重囚27年。蘇翰韜以外,同案還有3名同黨被捕,包括蘇緯軒、翟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