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聯會拒交資料案 前常委梁錦威、陳多偉不獲保釋 押後至10月28日再訊

早前國安處要求不同組織交出文件,支聯會本月初見記者,指因「支聯會為外國代理人」並非屬實,故5名時任常委拒絕向警方國安處提交資料。惟警方以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細則「沒有遵從通知規定提供資料罪」作出拘捕行動,5人還押至今。其中,前支聯會常委梁錦威及陳多偉今早申請保釋,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杜麗冰不准保釋,二人須還押至10月28日再訊。

據悉,梁、陳二人沒有犯其他國安法相關的案件,同時,當時5名常委均有就國安處的要求提供一個詳細的回覆,解釋支聯會是32年前在港成立的組織,由香港人主理,故不是外國代理人,故決定拒絕提交資料。

支聯會上周六已通過解散議案,亦宣佈常委會停止運作。而六四紀念館的實體版及網上版均亦閉館、關閉,惟今午被國安處凍結所有物業及銀行戶口。

同案被告還有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前常委鄧岳君及徐漢江,三人現正還押。

法官指支聯會解散不代表不會再犯國安法,陳多偉不獲保釋。

黃雅文

《 誌 HK FEATURE 》 獨立記者
社區調查、勞工記者。
獨立記者的 Medium | PAYME支持獨立記者

返回

專訪小說作家文善:一起來解香港的謎 在偵查小說尋找的公義?

繼續

光城者七名成員被控國安法 五人只有18歲或以下 最年輕15歲

最新

真槍實彈案  War Game青年以亞氏保加症抗辯

2018年12月31日,串謀謀殺前空少「哈比人」的本土小說家蘇翰韜於香港國際機場二號客運大樓被捕,串謀謀殺和串謀無牌管有槍械及彈藥罪罪成,重囚27年。蘇翰韜以外,同案還有3名同黨被捕,包括蘇緯軒、翟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