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僱主涉迫女傭食洗潔精 外傭被虐案時序表

報稱中學教師的被告麥佩珊被指於2020年10月至11月期間,在荃灣韻濤居B座某單位多次襲擊菲律賓籍女傭PALES Eden Gumba;並在2月中某日,迫PALES吃洗潔精,意圖使她受損害、精神受創或惱怒。

被告麥佩珊( 35 歲,報稱中學教師)被控普通襲擊、意圖損害而施用有害物品、刑事恐嚇,以及 3 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控罪指,她於2020年10月至11月期間某日,在荃灣韻濤居 B 座某單位襲擊菲律賓籍女傭PALES Eden Gumba。她另被控2021年2月中某日,在同地使用洗潔精,意圖使她受損害、精神受創或惱怒。

以下是PALES在作供時所提及被襲擊、虐待,最後逃出的時間順序。

  • 2020年3月9日

    PALES Eden Gumba首次來港

    PALES Eden Gumba首次來港

  • 2020年10月-11月

    被扯頭髮

    被告麥佩珊吩咐PALES清潔嬰兒玩具。PALES當時在廚房工作,被告發現PALES按她指示清潔嬰兒玩具,令她十分生氣,並斥責其懶惰。她站在PALES右邊,伸手扯她頭髮,一直向後扯直到PALES的頭部撞向廚房牆壁。PALES覺得頭很痛,在觸碰自己的頭部時,摸到了一個很大的腫塊。

  • 2021年2月中

    被迫吃混有洗潔精的粥

    PALES在餵嬰兒吃粥,因為嬰兒不想吃粥,一直在哭。之後PALES去廚房洗碗,被告見到嬰兒在哭,然後她發現PALES把粥放在鋅盤,便很生氣,因為她覺得PALES不識照顧嬰兒。被告拿起粥,再扔在枱面,然後她把粥放在洗潔精瓶下面,擠出洗潔精,迫PALES吃混有洗潔精的粥。PALES當時哭了,她很擔心吃畢弱後會中毒。

  • 2021年2月24-28日

    被抓傷背脊

    PALES準備到洗手間進行清潔,然後被告告訴她要先煮飯。之後被告又叫PALES清潔睡房(主人睡房)。當PALES開始清潔睡房時,被告發現她未洗衫。被告開始發怒,進走睡房發怒,指責PALES很懶惰,罵她是個蠢材。然後被告伸右手進PALES的T-shirt,由下向上抓PALES的背脊。被告離開後,PALES走到洗手間檢查傷勢,看到自己背脊在流血。

  • 2021年5月25日

    被雙手掌摑、不鏽鋼鑊鏟打肚,沒收電話

    PALES餵了嬰兒吃粥後,嬰兒一直在哭,被告發現嬰兒在哭,便走到廚房,她見PALES把粥放在鋅盤。她很憤怒,再次指罵PALES不懂得好好照顧嬰兒,之後好用手掌打了她的面頰好幾次,之後她用手拿著銀色不鏽鋼鑊鏟,打向PALES的腹部和右邊大腿。因為PALES很痛,所以退後了一步,但她用左手按著PALES左邊大腿,再次打其右邊大腿。PALES之後挨近廚櫃,哀求被告停止,但被告繼續踢向其下肢。見被告走到客廳,PALES便開始洗碗,之後她才敢走到洗手間,去檢查傷勢。當時PALES見到自己的面紅腫,她又除褲檢查大腿,見到自己有瘀傷,特別在右大腿有1cm裂傷,腹部也有瘀傷。 當晚9時30分,被告逼PALES交出手提電話,稱「俾個電話我,唔俾就會再打你。」

  • 2021年5月29日

    被告揚言不會出糧,稱「我直情可以殺咗你!」

    PALES餵嬰兒吃通心粉時,嬰兒本身在哭。PALES即刻哄嬰兒,希望他停止哭泣。被告發現後拳打PALES的胸口,再走PALES的背後,用拳打其背部。之後被告走到PALES面前,用右手從PALES的額頭用力抓至其下巴,更揚言:「5月29日應該係你嘅出糧日,但係我唔諗住出糧俾你。」被告稱,PALES要受到懲罰,「唔理你媽咪、小朋友會餓死,我想做乜都得。直情可以殺咗你,殺咗你都唔會有任何損傷,因為我有好多錢,可以隨時搵個新嘅工人。」PALES被拳打心口,當晚感到呼吸困難。

  • 2021年5月30日

    鼓起勇氣逃走 同行家傭助報警

    5月30日一時正,PALES趁家中無人,又因上次聽到被告揚言「殺了她都不會有後果」,鼓起勇氣逃走。當時她跑離單位,到樓下過馬路時,看到一輛的士停在路口,便上的士。她的手機被被告沒收了,又身無份文,所以她向的士司機講出外傭中介公司位於寶琳的宿舍地址,的士司機也給予協助。到達宿舍後,PALES看到有三個家庭傭工在場,便闡述自己偷走的處境,又向她們展示傷勢,其中一名家庭傭工為她拍下傷勢。 下午三時,其中一個家庭傭工陪PALES到位於沙田的僱傭公司辦公室,打算向公司負責人Mr Ken Wong匯報事件。Mr Ken Wong看了傷勢的相片後,叫PALES及同行的家傭一同到沙田警署度報案。下午四時,二人去到沙田警署落案,有女警負下帶她去廁所拍下傷勢,並錄了口供。 PALES在庭上解釋,她一直受襲擊但不想報警,因作為家庭支柱的她要照顧71歲的母親及撫養一個16歲的女兒,在不能失去工作的情況下,一直忍受僱主對她肢體打擊。不過,直至5月25日,被告揚言要殺死她後,PALES每天都提心吊膽,形容為「十分痛苦的狀態」,在無可奈何之下才逃出被告家。

返回

Dear 戰友、朋友:隨心乘風而行 相約食米線

繼續

旺角人流疏落 有店主預計新年或掀另一波結業潮

最新

政府兩年加60%煙草稅 煙民轉買私煙報販大受影響

本刊去年出版《香港職人》,其中報紙檔報販是書中25名職人之一。近年大報章、雜誌相繼倒下,餘下來的報紙檔主要靠賣飲品、香煙維生。政府自2023年連續兩年加煙草稅30%,令一包香煙漲價至$94元,其中$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