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綑綁期間,Rika (右)和被綁者晴晴會不斷溝通,建立信任和默契。(KH攝)

繩縛師Rika :繩如水 交出肉體綁出心靈的自由

//

日式繩縛起源於捕繩術,最早用於捆綁犯人,慢慢發展成美學的一環,令人欣賞到人體與繩的互動,所締造的變化和姿態。綁與被綁的繩縛美學,世人很容易聯想到性虐,將之視為禁忌,令我們無從了解,公開繩縛表演漸漸變得地下化。香港年輕女繩縛師Rika則帶出繩縳的不同面向予公眾了解繩縛所為何事。

「作為一個繩手,我希望大家可以理解繩縛就像水一樣,有不同存在的形態。它可以與性有關,亦有人選擇以藝術、美學角度去欣賞它。重要的是不同性別、性取向、不同族群都能享受當中的樂趣,令大家都有被看到和被接受的可能性。」

繩縛師Rika 約在7年前以好奇心態接觸繩縛,試過被綁,也開始嘗試做繩手去綁人。當時她便慢慢感受到繩縛之美,「所以之後進而去日本進修,好想去了解這個文化,一學就無停過,直到現在。」

入行三年多,Rika從中體會到肉體被束縛,反而心靈最自由,「physically restricted(肉體上束縛)了你的身軀,但會令你處於一個很自由的狀態,這個反差十分好有趣。因為在現實世界,有很多面我們無法控制,無得揀,但被綁完全是個人自由,是個人選擇,這點令我覺得好吸引。」

以繩連結 同理人的不同

開辦過多場繩縛班的Rika曾和不少學員接觸,她認為繩縛是以繩作為溝通的一個過程,「你要好相信對象,願意將自己交出去。」

Rika形容,在綁與被綁的過程,是一個Power exchange(權力交換)的過程,「你把你的權力交給對方,交給你信任的人去進行繩縛這個互動,令大家有更多精神上、情感上的交換,能互相感受。」


誌 HK FEATURE

會員限定

部分內容僅供 《誌》電子會員月費 , 《誌》為香港未來BackUp電子+紙本會員費, 和 《誌》會員(已過期) 會員瀏覽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引用/參考資料

  1. 註:扯皮條是形容依賴女性賣淫為生的人

黃雅文

《 誌 HK FEATURE 》 獨立記者
社區調查、勞工記者。
獨立記者的 Medium | PAYME支持獨立記者

返回

俄烏戰進入第二周 來自戰地的聲音:圍城戰下的人道危機

繼續

誠實的衝撞:評李慧詩的《身上的每道傷疤》

最新

曾志健2020年專訪:只有痛沒有恨

2019年反修例運動中首位中槍的示威者曾志健早前因承認暴動及妨礙司法公正, 被判監47個月。 最近他現身於由香港警務處「資料贊助」的無綫電視《有法安國》。曾志健在節目以真聲,但以黑色剪影的方式接受訪問

金寶冰廳何家獨守秘方 絲襪奶茶點滴在心頭

手執連鎖咖啡店的精巧紙杯咖啡,在城市中穿梭,甚為風尚。然而,香港人的心靈歸宿始終是盛載在厚厚瓷杯內的港式奶茶,其醇厚順滑的口感不只滿足口腹之慾,亦勾起與香港有關的點點滴滴,實實在在是香港人的Com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