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的衝撞:評李慧詩的《身上的每道傷疤》

撰文 :夜露死苦 店長 黃文萱

購買書籍請點擊此處
撰文 :夜露死苦 店長 黃文萱

好睇,真係好好睇。

好睇在於坦誠,非常少見的坦誠,在於她願意一字一句挖掘自己內心最深處的脆弱,在於她對於自己的反省與和解。

新書到店,我並非每本都會馬上閱讀,但當睇到她談及少時被改外號耿耿於懷一事,我就馬上心有戚戚然,當下反應是:「哇,咁你都寫?」,然後矢意要快速睇哂本書。

這段故事是李慧詩說,小時候的她已是肉肉身型,經常被同學取笑,甚至被改過外號說「豬八戒」。進入單車隊後,由於其爆發力量及堅定的眼神,被男隊友笑稱「野豬」,令她非常受創但又無法反抗。想起小時候也接受過一段訓練的我,初中時不算胖但總不是瘦的身形,也被隊友改了很難聽的稱號(最後改嗰人高峰好似肥過我一百磅,呢個世界有報應㗎)李慧詩後來如何擺脫稱號也是一個暖心故事,在此我也不多敘述,大家睇書啦。

做運動員首決條件是要鋼鐵般的意志(睇完全書我真係知我係注定做唔到專業運動員,我連八個四百都係人生恐懼了),保持心理質素穩定去面對所有訓練和比賽。但人總是會有七情六慾,會有疑惑、會有恐懼、會有傷心、會有私慾、會有猜忌……尤其是善感的女孩,更是多柔軟的心思,愛好容貌,儘管知道身上的肌肉為運動而長,有時也會黯然神傷。

而在充滿男性教練,男性隊員的環境下,又如何有人理解或排解這些細緻的情懷呢?文中提及多次與鐵血教練沈金康教練的關係,教練與運動員的關係不只是外界想像的尊敬或敬仰關係,現實更加殘忍。

書裡面很坦白的描繪了作為運動員的忐忑不安,會猜疑教練是不是放棄了她?對教練來說,她是不是只是一個可以替換的棋子?教練鐵的紀律又似乎不理解女性的心思,那種年紀的運動員(尤其是中国藉)變成教練,你知道他們很少懂得與女學生們相處的……(攤手)

這在第一個傷疤的故事已經寫得非常動魄驚心。一個十八歲的女孩,面對教練與醫生的不同意見,面對傷患,面對一句「再不做手術你手就要廢了」,她要如何做抉擇?

在這樣有著豐富情感的內心,但又要保持自己要冷靜訓練及作賽的這麼多年,秉持的是一個極致愛單車的心。書內每一個她自己落筆寫的文章,都將自己剖釋得透徹,以身上的各處傷疤為章節,用了三年時間寫出這本書,紀錄了她這廿多年成長,還有和自己和解的過程。

《身上的每道傷疤》是一本非常精彩的運動員傳記,尤其是以女性角度撰寫的傳記,很適合這個快要過去的婦女節推介給大家。運動追求極致強大、追求絕對優越,但同時也可以保有最溫柔細膩的心思,這樣誠實的衝撞,也許就是成就偉大的條件。說是誠實也不只,連2019時的心情也有寫,這份勇氣還有誰能做到。

購買書籍請點擊此處

夜露死苦

營業時間:12-9(Mon-Sun)
實體店地址:深水埗大南街205號閣樓
網站

返回

繩縛師Rika :繩如水 交出肉體綁出心靈的自由

繼續

眾散了 還有人 —— 專訪前中國新聞記者翁維愷

最新

有種療癒叫「放得低」 馮穎琪以歌關注腦退化症

十月中馮穎琪(Vicky)傳來電話短訊:「歌曲發布了。」說的是《記不起一個人,哼得出一首歌》EP上架音樂平台,共六首歌的創作班底,全是獨立或斜槓音樂人,而大眾最熟悉的,大概是謝安琪、黃妍等「星級」演唱

金寶冰廳何家獨守秘方 絲襪奶茶點滴在心頭

手執連鎖咖啡店的精巧紙杯咖啡,在城市中穿梭,甚為風尚。然而,香港人的心靈歸宿始終是盛載在厚厚瓷杯內的港式奶茶,其醇厚順滑的口感不只滿足口腹之慾,亦勾起與香港有關的點點滴滴,實實在在是香港人的Com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