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被指串謀發布煽動刊物 下月轉介區院再訊 兩被告繼續還柙

已停運的《立場新聞》前總編輯鍾沛權、前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去年12月底被控一項串謀發布或複製煽動刊物罪,案件今日(13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再訊,早前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被捕、資深傳媒人區家麟亦有到庭旁聽。《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主任裁判官羅德泉應控方申請,將案件轉介至區域法院審理,並於5月3日再訊。兩名被告精神不俗,沒有保釋申請,繼續還押懲教看管,他們離庭前與親友揮手。

控方由署理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伍淑娟代表,她申請將案件轉介至區域法院審理,表示《立場新聞》仍然在公司註冊處名冊,公司董事為蔡東豪。伍淑娟又透露,警方去年12月底在《立場》辦公室搜獲一些文件,顯示首被告Best Pencil(Hong Kong) Limited全權由離岸公司Web Network Limited擁有,而該公司再由另一間離岸公司全權擁有,3間公司的董事為蔡東豪、鍾沛權及余家輝。

署任總編輯林紹桐

Best Pencil(Hong Kong) Limited今日沒有代表出庭應訊,法庭為了確認該公司知悉上庭事宜,遂傳召偵緝警員18083邱國峰(譯音)作供,他指4月6日曾往《立場》辦公室派送出庭通知書及轉介文件。法官認為Best Pencil(Hong Kong) Limited已得悉聆訊一事,惟不派代表應訊,等同放棄出庭命令,而鍾沛權及林紹桐亦拒絕代表公司,故批准控方申請,將本案3名被告一同轉介至區域法院,於5月3日再訊。

被告依次為Best Pencil(Hong Kong) Limited、鍾沛權(52歲,無業)及林紹桐(34歲,編輯),他們同被控一項「串謀發布或複製煽動刊物罪」,即於2020年7月7日至2021年12月29日期間(包括首尾兩日)在香港,一同串謀和與其他人串謀發布及/或複製煽動刊物,具意圖引起憎恨或藐視中央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或激起對其離叛;激起香港居民企圖不循合法途徑,促致改變其他在香港依法制定的事項;引起對香港司法的憎恨、藐視或激起對其離叛;引起香港居民間的不滿或離叛;煽惑他人使用暴力; 及/或慫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從合法命令。

案件編號:WKCC5281/2021

返回

上海封城 等待黎明「決賽圈」居民心聲:每天檢測、 網上搶菜⋯⋯

繼續

記者走進基輔醫院 : 滿佈導彈地雷的基輔 藏不了的傷痕

最新

真槍實彈案  War Game青年以亞氏保加症抗辯

2018年12月31日,串謀謀殺前空少「哈比人」的本土小說家蘇翰韜於香港國際機場二號客運大樓被捕,串謀謀殺和串謀無牌管有槍械及彈藥罪罪成,重囚27年。蘇翰韜以外,同案還有3名同黨被捕,包括蘇緯軒、翟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