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和他們同開新頁 唯一候選人李家超幕後競選團隊比林鄭月娥擴大近三倍 左派勢力IN 民主派全OUT

5月8日,警察出身的李家超當選新一屆行政長官。(攝 :Tse Siu Kit PSHK)

一場「毫無疑問」的特首選舉,唯一候選人李家超以1416票當選特首,2022年7月1日履新。李家超在網站公開他幕後的競選團隊,「主席團」及「顧問團」的人數比五年前林鄭月娥競選時多出近三倍。

「完善」選舉之後,傳統左派在立法會空群而出參選,幾乎全掃所有席位,今次左派同樣湧入李家超的競選班子,甚有中央「加功」的意味。有傳媒在組班前夕,報道指有建制派議員將加入李家超班子,出任局長之位。如果這些政治安排成真,代表深得中央信任、在李家超的競選名單之中的「大人物」不但被「加功」,將來更有可能被「封爵」。《誌》就李家超競選背後的「主席團」及「顧問團」名單,跟五年前林鄭月娥的團隊作對比,分析中央用人的趨勢。

2017年林鄭月娥以777票當選行政長官,當時林鄭月娥被外界公認是中央「欽點」的唯一候選人。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出戰選舉,林鄭月娥為備選戰,悉心挑選幕後競選的主席團與顧問團名單,當年有傳統民主派代表,有橫跨回歸時期的AO,亦包含少數族裔的商界領袖,兩團(顧問團與主席團)合共39人(見表)。五年後的特首選舉,唯一候選人李家超兩團的總數擴大至148人,比林鄭月娥的名單多出近3倍。當中主席團的擴充最為顯著,由林鄭月娥的12人,李家超將名單人數提升至90人,比五年前多出六倍(見表)。

2017年林鄭月娥顧問團人數2022年李家超顧問團人數過渡至李家超團隊今屆OUT人數增幅
27581711114%
2017年林鄭月娥主席團人數2022年李家超主席團人數過渡至李家超團隊今屆OUT人數增幅
12907 4650%

被摒出名單的「他們」 中央選人新趨勢

林鄭月娥兩團的名單中,有離去的,亦有名單過渡至李家超團隊,從中不難看到中央信任的轉移。過渡至李家超團隊的都是舊有的傳統建制人仕及商人,首屆行政長官候選人之一吳光正、鄉事派張學明、左派代表鄭耀棠和本土商人羅康瑞、林建岳、盛智文均過渡至李家超的名單。被剔出名單的有舊民主派代表劉千石、李鳳英,橫跨殖民與回歸時期的政治精英范徐麗泰、余黎青萍,有唐英年「家臣」之稱的林大輝,M+董事局主席羅仲榮,以及印度總商會主席Raj Sital和前中大校長劉遵義。

李家超顧問團及主席團的名單當中反映了傳統民主派在特首選舉的層次是一個不留,較為中立的如羅仲榮和少數族裔商人代表Raj Sital 亦不在名單之上。過去代表潮汕華僑勢力的陳幼南(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創會主席陳偉南之子),亦不在新名單之中。

李家超競選團隊中,取而代之的是傳統左派湧入競選班子。另外,新的名單亦不乏「極左勢力」,如美心集團太子女伍淑清、出生於台灣的港區全國政協凌友詩等人;一些如李國章、李焯芬及羅范淑芬更是教改、「國民教育」的大推手;宗教上則換上了支持政權的宗教代表。

在李家超競選辦公室的官方網站中,「副主任」與「顧問團」明顯不同字體,「顧問團」和「主席團」似是一份PDF的擷圖,然後加上網站。

與林鄭月娥名單比較下 李家超新增顧問團名單

分類人名
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包陪慶、伍淑清、呂志和、胡應湘、陳經緯、戴德豐、李國寶
本土商人或財經界代表李嘉誠、郭炳聯、陳啟宗、馮國經、鄭家純
建制人仕吳康民、林貝聿嘉、林淑儀、林廣兆、林樹哲、施子清、袁武、陳東、梁定邦、曾鈺成* 、曾德成、劉漢銓、楊孫西、譚惠珠
文化、教育界、宗教界人仕吳清輝 、李祖澤 、李國章、李焯芬、胡鴻烈、陳清泉、鄺保羅、徐立之
少數族裔商人代表Michael Kadoorie (米高·嘉道理)
前高官或曾有官銜李少光/陳馮富珍*/梁智鴻/羅范椒芬/李業廣
法律界Henry Litton(烈顯倫)
*代表曾傳出有意參選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名單比較下 李家超新增主席團名單

分類人名
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王力平、王少華、史立德、何柱國、何超瓊、李小加*、沈南鵬 、林龍安 、姚志勝 (華僑)、孫煜、徐莉 、陳智思*、陳聰聰 、高敬德 、曾智明、蔡毅、鄧清河、譚錦球、霍震寰、鄭翔玲、蔡加讚 、凌俊傑
本土商人或財經界代表李家傑、李澤鉅、邱達昌、查毅超、陳南祿、陳德霖* 、鄭李錦芬
建制人仕王䓪鳴、 王惠貞、 吳良好、 吳秋北(+)、 吳換炎 、 李山、 李中、 李國棟 、 李慧琼(+) 、 李應生、 邵善波、 施榮懷、 容永祺、 陳振彬 、 屠海鳴、 張宇人+、 張志剛 、 張國鈞(+) 、 梁志祥(+) 、 梁毓偉 、 凌友詩 、 麥美娟(+) 、 黃國 、 湯家驊 、 葉劉淑儀(*+) 、 廖長江(+) 、 劉業強 (+)、 盧偉國(+)、 盧瑞安 、 繆建民、 蘇長榮(+) 、 蘇清棟 、 龔俊龍
文化、教育界、宗教界人仕任詠華、成龍、朱葉玉如、汪明荃、段崇智(=)、馬逢國(+)、張翔(=) 、黃玉山 、黄錦良、管浩鳴(+)、 滕錦光(=) 、 盧煜明、釋寬運
少數族裔商人代表——
前高官或曾有官職江樂士、高永文 、梁錦松、唐英年 、黎棟國(+)
法律界陳曼琪+
*代表曾傳出有意參選行政長官 +現任立法會議員 =現任大學校長
唯一候選人李家超以1416票當選,是首位警察出身的特首。(網上擷圖)

擴大李家超競選班子 在名單看到的趨勢

《誌》觀察李家超競選團隊名單,主要由傳統左派及親中商人代表組成,在名單之中分析6點以供參考。

1.傳聞出選特首的重要人物  盡在名單之中

上屆曾傳聞出選特首的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上屆取不足提名的葉劉淑儀均在名單之中;今屆多次盛傳出選特首的李小加、陳馮富珍及陳德霖都在名單之中。今次中央不但推選唯一候選人,「建制大和諧」看來也是中央揮筆的「副題」。

2.梁營「回來」 唐營一個不留

唐英年不但在主席團之一,更在這次選舉中為李家超打點傳媒的應對。可是,他的左右手林大輝未能順利過渡到李家超團隊。10年前特首選舉中形成的「唐營」,在李家超的競選團隊之中,一個唐營名字也沒有。反觀「梁營」陣營,「文膽」如邵善波、張志剛;曾為梁振英站台支持選特首的李國章、梁振英競選辦公室主任羅范椒芬以及恒隆代表陳啟宗均「回到」名單之上。

3.身為選委的立法會議員加入「超哥」團隊 「加功」有待「封爵」?

今屆特首選舉經「完善」之後,立法會議員自動成為選委的規矩並沒有改變。今屆選委名單擴大至1500名,當中90名選委是應屆立法會議員。過去的特首選舉,立法會議員是候選特首拉票的目標之一,議員們口中的「超哥」看來已不用到立法會拉票,因為在他的主席團當中,既為選委又是立法會議員有14人之多。名單包括有吳秋北、葉劉淑儀、廖長江、劉業強、蘇長榮、管浩鳴、黎棟國、陳曼琪、馬逢國、李慧琼、張國鈞、張宇人、麥美娟和盧偉國。根據建制媒體《香港01》報道,民建聯張國鈞和工聯會麥美娟更被盛傳有可能進入李家超的管治班子。

4.左派跨世代大晒冷

一直以來,回歸前後的傳統左派及商人在政界以低調為主,在殖民地時期甚活躍如吳康民,回歸後他僅公開議政,甚少參政。「完善選舉」制度後,傳統和新一代左派改變在「枱底」的作風,他們近年漸漸浮面。名單中如前港澳辦及新華社委任為港事顧問的楊孫西、全國政協前常委劉漢銓、「福建幫元老」施子清及三中商總經理李祖澤今次亦在團隊名單之中。另外,2014年雨傘運動、2019年反修例運動中積極發言和「行動」如陳曼琪、林貝聿嘉和伍淑清等人,他們過去從未進入特首選舉的核心範圍,今次亦進入了競選團隊,似有對他們「加功」之意。

5.招攬的高官們 保安局局長最多

在李家超的名單中不乏前局長、處長,當中以保安局局長最多。前保安局局長李少光、黎棟國、葉劉淑儀均在名單之中,前警務處處長鄧竟成亦為李家超站台,以「家超」相稱,細數昔日合作瑣事。前警務處處長曾蔭培、曾偉雄、盧偉聰均沒有出現在名單之中。

6.英殖遺下的政治精英 接近去蕪存菁

前立法會主席、港區人大代表范徐麗泰深得中央信任,2020年5月港區國安法快將實施前夕,范徐麗泰高調支持中央立法,惟今次不在競選名單之中。殖民時期曾任行政局召集人王䓪鳴今次榜上有名,名單中她可算是唯一英殖遺下的政治精英。

李家超
李家超當選之後,提出「底線思維」。(攝 :Tse Siu Kit PSHK)

今屆李家超新增顧問團名單及名銜

人名分類名銜
包陪慶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環球輪船有限公司創辦人「船王」包玉剛長女,香港中華廠商會名譽會長,曾任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
伍淑清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美心集團創辦人伍沾德長女,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名譽董事長。2019年曾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稱小撮示威者不代表香港人,又曾表示香港年輕人已被洗腦,因此已放棄年輕人。
呂志和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嘉華集團創辦人,現任旗下公司銀河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及執行董事。在2021年於《星島日報》受訪時表示商界可以協助學生到大灣區見識中國的進步。
胡應湘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合和實業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董事會主席。曾於2019年指年輕人應把握大灣區機遇,曾批評「暴民政治」將打擊投資者信心。
陳經緯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經緯集團董事局主席、香港中國商會主席。曾任全國政協委員及中華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戴德豐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香港四洲集團主席、全國政協前常委。
李國寶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東亞銀行執行主席及香港大學副校監。曾任行政會議成員,但因捲入2008年道瓊斯內幕交易案,遭美國證交會起訴而被迫辭任。在1985年至2012年為立法會金融界議員。為李國章胞兄。
李嘉誠本土商人香港首富,長江企業有限公司創辦人,現為資深顧問。
郭炳聯本土商人香港新鴻基地產創辦人之一郭得勝之子,現任香港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曾任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
陳啟宗本土商人現任恒隆集團及恒隆地產的董事長,及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2021年曾在一個滬港合作與發展的線上研討會致辭時表示希望香港所有學校教學都以普通話為主。
馮國經本土商人馮氏集團主席、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曾出任過包括貿發局主席等重要公職。
鄭家純本土商人新世界發展董事會主席。
吳康民建制人仕民建聯創會成員,現為培僑教育機構董事會主席。曾連續擔任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員,任期長達32年。2015年曾狠批時任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喪心病狂」、「漢奸走狗」。現年96歲。
林貝聿嘉建制人仕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永遠名譽主席。曾於2017年時任婦協主席時指七警案的發生是「先撩者,打死無怨」,婦協同時捐贈100萬元協助七警家屬及受佔領行動影響的警員。
林淑儀建制人仕香港工會聯合會榮譽會長及全國政協常委。曾於2021年出席國安法研討會對中央制定實施國安法表示感激,並強調港人有責任維護國安法。其丈夫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黃定光。
林廣兆建制人仕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顧問、及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林曾任第十屆香港全國人大代表。
林樹哲建制人仕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創會會長、及香港南益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曾出任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及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施子清建制人仕曾任全國政協委員,被稱為「福建幫元老」。
袁武建制人仕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召集人、香港中華總商會工商及社會事務委員會專責會長、及香港招商局工業集團顧問。曾任全國政協委員、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團長。
陳東建制人仕前深水埗區議員主席。
梁定邦建制人仕曾任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主席,及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席顧問。
曾鈺成建制人仕民建聯創黨主席、前立法會主席(2008-2016年)。2017年曾傳出曾鈺成有意出選特首。
曾德成建制人仕前民政事務局局長、曾鈺成胞弟,六七暴動曾入獄。於2015年在沒有完成任期下離任,事後多次強調自己「樂意現在退休」,而非外界推測被梁振英撤換。
劉漢銓建制人仕第二界別(法律界)選委、全國政協前常委。
楊孫西建制人仕1969年創辦香港國際針織製衣廠,為香江國際中國創辦人。楊是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該聯會曾於反修例運動期間(2019年8月)發起「止暴制亂、反獨保家」誓師大會。曾被港澳辦及新華社委任為港事顧問(1994-1997年)。
譚惠珠建制人仕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吳清輝文化、教育界、宗教界人仕香港浸會大學榮譽校長。2005年於珠海創立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
李祖澤文化、教育界、宗教界人仕《香港商報》名譽董事長、香港報業公會會長、及香港報業評議會執行委員。曾任連續擔任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副主席及三聯書店、中華書局、商務印刷館的香港總管理處總經理。
李國章文化、教育界、宗教界人仕行政會議成員及東亞銀行非執行董事副主席。曾任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及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於2003年擔任教育統籌局(現稱教育局)局長致力推行教育改革。李國章為李國寶胞弟。
李焯芬文化、教育界、宗教界人仕珠海學院校長及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理事會主席。於2012年被出任教育局德育及公民教育專責委員會主席,外界稱他為「國教推手」。曾任香港大學副校長。
胡鴻烈文化、教育界、宗教界人仕香港樹仁大學校監兼校長。曾任市政局議員及立法局議員,現年101歲。
陳清泉文化、教育界、宗教界人仕中國工程院院士,被譽為「亞洲電動車之父」,現為香港大學教授。
鄺保羅文化、教育界、宗教界人仕全國政協常委、香港聖公會榮休大主教。2014 年講道時,嘲諷七一示威者「腦筋完全不懂得分析」,又對參與者被捕後投訴沒飯吃,表示「何不把家中菲傭帶去遊行」最為人所知。
徐立之
文化、教育界、宗教界人仕前港大校長、香港科學院創院院長、珠海學院校董會委會、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校董會選任校董、浙江大學求事高等研究院院長及香港科技園董事。
Michael Kadoorie (米高·嘉道理)少數族裔商人代表中電集團主席,伊拉克猶太人。
李少光前高官或曾有官銜前保安局局長,曾任香港入境事務處處長、廉政專員及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員,現為大灣區航空董事會成員。
陳馮富珍*前高官或曾有官銜現任全國政協常委、世界衞生組織榮譽總幹事、及清華大學萬科公共衞生與健康學院院長。2003年沙士期間任香港衞生署署長,建制媒體《香港01》今年曾傳出陳馮富珍組班底出選特首選舉。
梁智鴻前高官或曾有官銜2002年出任曾任醫院管理局主席,曾任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
羅范椒芬前高官或曾有官銜曾任香港教育統籌局局長及常任秘書長,與前教育局長李國章主導教改。身為行會成員、曾任廉政專員及梁振英競選辦公室主任。2019年曾在英文電台指有少女為「勇武派」免費提供性愛。
李業廣
前高官或曾有官銜香港都會大學副校監。曾出任行政會議成員、香港聯合交易所主席、及香港公益金會長。
Henry Litton(烈顯倫)法律界曾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及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在2021年《香港國安法》法律論壇提到反修例事件時讚揚警隊表現,並指《基本法》《廿三條》立法是絕對有必要的。

今屆李家超新增主席團名單及名銜

人名分類名銜
王力平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第五界別(人大政協)當然委員、中國恒嘉融資租賃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王少華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第五界別(全國團體)選委、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副理事長、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副會長、香港大慶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史立德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第一界別(工業二)選委、華彩印刷有限公司主席兼創辦人。
何柱國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全國政協常委、星島新聞集團前主席、香港煙草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
何超瓊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澳門賭王何鴻燊與二房藍瓊纓的長女,信德集團行政主席及董事總經理。2019年曾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譴責香港部分示威者的暴力行為。
李小加*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港交所前行政總裁、全國政協常委,曾經被視為特首候選人。
沈南鵬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現任全國政協委員、選委、港交所國際諮詢委員、中國基金業協會理事,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創始人和合伙人。
林龍安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委。禹洲集團主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
姚志勝 (華僑)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新加坡華僑,現任選委、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僑聯常委、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香港嘉祥交通(亞洲)集團主席。
孫煜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
徐莉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選委、南海航空貨運(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株式會社南海EXPRESS董事、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全國婦女聯合會特邀代表、吉林省政協常委。
陳智思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委,亞洲金融集團主席兼總裁、亞洲保險有限公司主席。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席,前任立法會議員。現任M+董事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有限公司主席。曾表示國安法清晰簡單,藝術家不會「踩界」。
陳聰聰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聯華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主席、香港綠洲行有限公司董事長。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香港福建婦女協會創會主席。
高敬德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選委、香港新恒基集團總裁、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香港中國外商投資事務協調會會長。
曾智明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現任全國政協委員、金利來(遠東)有限公司主席、現任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
蔡毅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現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香港成盛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鄧清河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現任全國政協委員、宏安集團有限公司主席
位元堂主席、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常務委員兼召集人、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永遠會長、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長。
譚錦球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現任全國政協委員、第二界別選委、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副秘書長、香港頌謙企業集團及香港國景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創會會長。
霍震寰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現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有榮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次子。
鄭翔玲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第五界別選委、正大製藥集團總裁、北京泰德製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生物製藥有限公司董事會副主席,2020年代表中國生物製藥有限公司,宣布向國家衞生健康委所屬中國醫學科學院捐贈1000萬人民幣,用於防治新型冠狀病毒研究。
蔡加讚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現任全國政協委員(31歲時當選,為最年輕政協委員),「玩具大王」蔡志明之獨子、 旭日國際集團董事會副主席、譽一鐘錶主席、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創會會長、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永遠會長。
凌俊傑
親中商人或財經界代表網購平台「士多」聯合創辦人、香港中華總商會會董、家族企業桂洪集團董事、香港菁英會主席、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
王䓪鳴建制人仕回歸前兩年,1995年曾任行政局召集人。第二界別(社會福利)當然委員、全國政協委員、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團結香港基金理事。
王惠貞建制人仕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副秘書長、王新興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吳良好建制人仕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該聯會曾於反修例期間發起「止暴制亂、反獨保家」誓師大會。同時兼任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副主席、金威集團主席。
吳秋北建制人仕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港區人大代表、港大校董、工聯會立法會議員
吳換炎建制人仕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該聯會曾於反修例期間發起「止暴制亂、反獨保家」誓師大會。同時兼任全國政協常委、第三界別(同鄉社圑)當然委員、新二金達城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李山建制人仕紫荊黨創黨主席、全國政協常委、第五界別(人大政協)當然委員、絲路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長。
李中建制人仕全國青年聯合會常委、中國水務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李國棟建制人仕全國政協(醫藥衞生界別)委員、第二界別(醫學及衞生服務)當然委員、WONCA世界家庭醫學組織主席。
李慧琼建制人仕立法會議員、選委、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主席、中央及常務委員。在2020年立法會內會選舉風波期間連任內會主席。
李應生建制人仕現任選委、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百成堂集團主席。在2021年表態支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以杜絕「反中亂港分子」妨礙政府工作。
邵善波建制人仕全國政協委員,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前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副秘書長、前特區籌委會副秘書長、前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因他支持梁振英而被外界稱為「梁粉」。
施榮懷建制人仕現任全國政協會員、選委、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副秘書長、香港貿發局理事會成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2014年曾任「反佔中」大聯盟發言人,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曾到警總慰問與支持警察。
容永祺建制人仕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選委、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香港考評局主席、​​友邦保險(國際)有限公司區域執行總監及榮譽顧問。
陳振彬建制人仕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委、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副秘書長、團結香港基金顧問、港鐵公司獨立非執董、觀塘區議會前主席。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總召集人。
屠海鳴建制人仕全國政協委員、選委、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中華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常委、香港豪都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在《信報》、《文匯報》、《商報》任時事評論員,在2021年立法會選舉中落選。
張宇人建制人仕立法會議員、行政會議成員、選委,曾任香港自由黨副主席、民政事務委員會主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曾建議將最低工資水平訂為20港元以下,及表示「侍產假一日都不應該有」。
張志剛建制人仕現任全國政協委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時事評論員、專欄作家,被視為梁振英支持者。2014年曾批評港人煽動仇視內地人,提出「膠袋接屎論」,香港人可以向隨地排便的大陸自由行旅客遞上膠袋。
張國鈞建制人仕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香港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
梁志祥建制人仕元朗八鄉新界原居民,​​現任新界社團聯會會長,前立法會議員及民建聯元朗支部主席,前元朗區議會主席。
梁毓偉建制人仕立法會議員、香港青年聯會主席、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常務委員。
凌友詩建制人仕現任全國政協委員,台灣出生,父親曾是國民黨海軍副艦長,17歲時移居香港,香港大學政治哲學博士,曾在政協會議上發言高調支持「兩岸統一」,遭台灣內政部罰款新台幣50萬元。
麥美娟建制人仕立法會議員,工聯會副會長。反修例運動期間,有傳媒傳出在政府的閉門會議中,麥向特首林鄭月娥講粗口。
黃國建制人仕現任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工聯會理事長。
湯家驊建制人仕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民主思路召集人。
葉劉淑儀建制人仕立法會議員、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新民黨主席
廖長江建制人仕立法會議員、現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曾支持八九民運。
劉業強建制人仕劉皇發長子,永同益集團副主席、現任立法會議員、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屯門區議員、經民聯副主席、新界鄉議局主席、前全國政協委員。
盧偉國建制人仕立法會議員、現任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主席,曾於2020年時稱已取消英國國藉及英國護照。
盧瑞安建制人仕現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第五界別選委、香港中國旅行社董事長、香港旅遊發展局成員。
繆建民建制人仕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會長。
蘇長榮建制人仕立法會議員、現任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香港信業集團董事局主席。
蘇清棟建制人仕第五界別選委、福建省政協常委、香港家庭團聚互助會會長、香港晉江鄉親鄉情互助委員會副組長、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基金會副主席、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香港義工聯盟執委會副主席。
龔俊龍
建制人仕現任全國政協委員、第三界別選委、恆裕控股董事會主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
成龍文化、教育界、宗教界人仕七小福之一,著名電影演員、全國政協委員。
汪明荃文化、教育界、宗教界人仕TVB藝員,現任選委。前全國政協委員、前廣東區全國人大代表。「反送中」期間曾對罷工行動表示理解,被網民稱為真正的愛國愛港分子。
段崇智文化、教育界、宗教界人仕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反修例運動期間與學生對話後發出公開信,指部分警員涉涉嫌不當使用暴力或違反人權,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段崇智今年4月獲提早續約至2024年,受到前特首梁振英質疑。
張翔文化、教育界、宗教界人仕現任香港大學校長。美國華裔材料科學家、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譴責衝擊立法會行動屬「破壞性的行動」。
滕錦光文化、教育界、宗教界人仕現任香港理工大學校長。2019年11月理大圍城事件後見傳媒,稱事件能夠和平解決,是不幸中之大幸。同年亦曾在博士生畢業典禮上,拒絕與兩名戴口罩的畢業生握手。
任詠華文化、教育界、宗教界人仕港大化學系講座教授。
朱葉玉如文化、教育界、宗教界人仕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港區人大代表、第五界別(人大政協)當然委員、分子神經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
馬逢國文化、教育界、宗教界人仕立法會議員、立法會內會副主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委。前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寰亞電影創辦人之一,銀都機構有限公司負責人之一,曾監製及出品多部香港電影。
黃玉山文化、教育界、宗教界人仕現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曾任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消費者委員會主席。
黄錦良文化、教育界、宗教界人仕教聯會主席、現任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校長、政協貴州省委員會委員。
盧煜明文化、教育界、宗教界人仕第二界別選委、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研究)、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研發了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有「無創產前檢查之父」之稱。
管浩鳴文化、教育界、宗教界人仕立法會議員,北京市政協委員,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監護人。
釋寬運文化、教育界、宗教界人仕蒙古族,現任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香港西方寺主持,曾認為「念佛不忘愛國,愛國必須念佛」
唐英年高官或曾有官銜現任全國政協常委、選委、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主席,曾任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2012年參選行政長官因選前被揭發九龍塘大宅地牢非法僭建,戲劇性落敗。
梁錦松高官或曾有官銜曾任財政司司長,被傳媒揭發偷步賣書,最後提早辭職離開官場,現為黑石集團(香港)有限公司主席。
黎棟國高官或曾有官銜立法會議員、現任全國政協委員、前保安局局長、新民黨常務副主席。
江樂士高官或曾有官銜英籍,前刑事檢控專員、現為香港大學校務委員。
高永文高官或曾有官銜全國政協、香港醫務委員會委員、選委、浸大校董會委員,前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2019年曾指爆眼少女眼睛受傷是由彈珠造成。2020年新冠疫情期間批評罷工要求政府封關的醫護人員犧牲病人利益。
陳曼琪法律界註冊律師,現任立法會議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委、湖南省政協委員、嶺南大學校董 ,前民建聯黨員。2014年佔中運動期間,代表旺角潮聯小巴有限公司入稟申請禁制令清場。2020年5月於全國人大會議上提議中央政府訂立「港版國安法」。

返回

1118 理大外圍暴動案 網傳碧街「人踩人」時段 警長稱只看到被告被警員圍堵

繼續

港版方艙醫院沒有告訴香港人的12件事(3):「奇蹟」之後 六個方艙突停用 地產商申請起樓

最新

【聾人求診記】疫情間我患上驚恐症、患癌

鍾志強慘劇揭示聾人在醫院應診與住院的溝通問題,當中醫院手語傳譯服務安排、家人陪診的角色、視像傳譯的必要性均需要更多討論。《誌 HK Feature》找到曾患情緒病的聾人,兩位受訪者均透過手語傳譯員向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