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進入第二周 來自戰地的聲音:圍城戰下的人道危機

/
烏克蘭
Olia (右)身處哈爾科夫,戰爭開打後,她躲在地下室暫避。(受訪者提供)

莫斯科時間2月24日清晨5時55分,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電視演說,宣布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展開「特別軍事行動」,他聲稱沒有計劃佔領烏克蘭,但尋求烏方的非軍事化,呼籲烏軍投降。普京宣戰後不久,烏克蘭首都基輔及多個城市都傳來爆炸聲,烏克蘭人從睡夢中驚醒,戰爭已近在眼前。

開戰13天以來,俄羅斯多面入侵烏克蘭,俄軍採取圍城策略,加上密集空襲,各地爆發激烈巷戰。在烏軍及民兵抵抗下,俄羅斯速戰速決的戰略未能實現。普京聲言戰爭將持續到烏克蘭接受他的要求並停止抵抗為止,國際社會憂慮若戰事持續,會演變成消耗戰,恐釀成巨大的傷亡與損失。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3月7日表示,俄烏戰爭爆發至今近兩周,已有逾1200名平民傷亡,包括至少406死,801人受傷,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gansk)通報的受傷平民最多。聯合國統計,目前超過150萬人逃離烏克蘭,是二戰以來歐洲發展速度最快的難民危機。

面對戰爭,仍有不少烏克蘭人選擇了留下來,記者連線採訪了身處不同城市的烏克蘭人,他們如何用自己的方式捍衛家園,想辦法把戰地的聲音傳出去。

烏克蘭
在避難的地下室,失去家園的烏克蘭人席地而睡。(受訪者提供)

斷網缺電 被俄軍圍困

烏克蘭東部戰略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Mariupol)遭俄軍包圍持續轟炸,原定周日(3月6日)第二度停火以重啟人道走廊,讓居民疏散,惟俄烏雙方互相指摘對方破壞停火協議,撒離行動一度告吹。1來自馬里烏波爾的44歲紀錄片導演Sashko Protyah在戰爭第二天提着輕便行李趕上火車,離開自己的家,前往另一個城市做起義工,參與後援工作。

「我坐上幾乎是最後一班離開馬里烏波爾的火車,當時路軌附近有打鬥,列車停駛了好幾次,到了翌日(戰爭第三天)火車運行系統已遭破壞。我在網上看到照片,才發現我家對面的住宅被炸毀了,馬里烏波爾已遭俄軍重重包圍。」Sashko說。

被圍攻多天的馬里烏波爾,陷入斷水斷電,糧食匱乏的的困境,國際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MSF)形容當地局勢是災難性的,而且「一天差過一天」。Sashko的母親沒有和他一起離開馬里烏波爾,反而選擇留在市中心一處地方,他告訴記者,已經聯絡不上母親五至六天了,實在有點擔心,「無法聯絡到城裏的人,沒有網絡、沒電力沒暖氣供應,當地氣溫持續低於攝氏零度,人道走廊卻遲遲未開通,這是21世紀嚴重的人道危機。」


誌 HK FEATURE

會員限定

部分內容僅供 《誌》電子會員月費 , 《誌》為香港未來BackUp電子+紙本會員費, 和 《誌》會員(已過期) 會員瀏覽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引用/參考資料

  1. 註:3月7日,俄烏第三輪和談結束,俄方提出在3月8日早上10時暫時停火,在五個烏克蘭城市開啟人道走廊,包括基輔、車尼哥夫、蘇梅、哈爾科夫及馬里烏波爾,撤離路線通往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烏克蘭拒絕建議。

甄梓鈴

獨立記者,著有《自由未竟:獨立記者歐洲採訪紀實》。

返回

經歷兩次革命的前烏克蘭記者Victor Tregubov:這不止是一場在戰場上的戰爭 也是資訊之戰

繼續

繩縛師Rika :繩如水 交出肉體綁出心靈的自由

最新

花蓮大地震 震垮觀光業 鳳梨運輸成本漲一倍

在這次花蓮地震中,太魯閣國家公園是重災區之一,多條著名步道出現落石坍方,包括砂卡礑步道、白楊步道等。 太魯閣國家公園佔地9萬2千公頃,橫跨花蓮、台中與南投三個縣市,是一個熱門的旅遊勝地。台灣政府內政部

「戰貓」救不了台灣鳳梨 兩代農夫站在政治分岔口 

廣東人稱鳳梨為「菠蘿」,農夫說好食的「菠蘿」,不能太綠,黃中帶青代表又甜又多汁。世人為鳳梨添上政治顏色,對岸為進口設關卡;台灣政府在補助政策上亦築起堡壘,自由貿易潮流不再,花蓮鳳梨應如何自主?1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