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
基輔邊陲的一間汽油加工廠在被砲擊後起火。(由受訪者提供)
/

再沒有安全的國土 他方的烏克蘭人: 戰爭由一少撮瘋狂的人發起,烏俄人都不需要理解戰爭原因

去年(2021年)12月, 在瑞典舉行的一場歐洲安全會議上,俄羅斯外交部長Sergei Lavrov 嘗試阻止北約繼續擴張,歐洲可能會重回「軍事對抗的噩夢」。多個月來,俄羅斯不斷調動軍隊和機械武器,又承認在烏克蘭邊境加強軍力。 烏克蘭人Pavlo 去年已經搬到阿根廷埋首學術研究。始料不及的戰爭來到第5天,他一直在遙遠的他國關注自己家鄉的戰火。

普京在2月21日,承認烏克蘭東部地區的兩個地方政權「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並在24日清晨正式宣布對烏克蘭展開「特別的軍事行動」,一場戰爭不可收拾。縱使周一(28日)在白羅斯邊境舉行了一次漫長的俄烏談判,並沒有阻止這場戰爭,戰事有愈演愈烈之勢。 Pavlo和大部分的烏克蘭人都以為這是習以為常的軍事威脅,萬萬沒有想到這場戰火一發不可收拾,並蔓延至烏克蘭的首都基輔,50萬國民逃離自己的國家。

受訪者提供2月26日(周六)的相片,烏克蘭幼兒醫院遭受俄軍砲擊,導致不少年幼的烏克蘭孩童喪命。
烏克蘭
在往基輔的路上,一架汽車被損毀。(受訪者提供)
烏克蘭
pavlo 的家人在逃往西邊的路上藏在地窖躲避導彈。(受訪者提供)

開戰之前,普京一直表明會以和平手段解決烏克蘭危機,研究烏俄兩國的學者普遍認為不會動干戈。在北京冬奧前夕,俄方派10萬兵力包圍烏克蘭國境,屯重兵在東部及白羅斯邊境進行軍演。2月1日,普京仍表示會找方法確保每個人的安全,避免戰爭。及後普京與多國領袖會面,仍未有戰爭的跡象。冬奧之後,據白宮引述消息指,俄軍在烏國邊境集結近20萬軍人,戰爭一觸即發,多國旋即進行撤僑行動。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戰前一天,仍要求與普京對話及交待戰爭的原因,但都不得要領。

俄羅斯於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在邊境屯兵恫嚇,進行「切腸式」的入侵及吞併行為,烏國國民都有此經驗。國民以為東部兩個親俄政權「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將會是克里米亞的翻版,因此周一兩區被俄方宣布獨立,仍不以為然。Pavlo 也沒有料到導彈直飛民居、學校、醫院,俄軍正式入侵烏克蘭,甚至劍指首都基輔。

沿西邊走 還是聽到砲彈的聲音

Pavlo說:「大部分人都以為這會是烏克蘭東部的事情,但俄羅斯軍隊政治試圖進入烏克蘭是非常令人震驚和意想不到的。」 

Pavlo 最擔心正是住在基輔邊陲的父母。「我的父母為了遠離基輔的砲擊,在地下鐵站躲避了一個晚上,直到第二天砲擊也沒有停下來,所以我叫他們離開,到距離基輔100公里外的度假屋避難。」但由於度假屋並沒有電力和熱力供應,Pavlo聯絡到男友人幫忙協助父母離開。 父母最後遷到烏克蘭西部的一個農場暫住。 在農場附近有一座軍事機場雖然這數天也曾受到砲擊,但相對比其他城市安全。


誌 HK FEATURE

會員限定

部分內容僅供 《誌》電子會員月費 , 《誌》為香港未來BackUp電子+紙本會員費, 和 《誌》會員(已過期) 會員瀏覽

會員登入 加入會員

王紀堯

《 誌 HK FEATURE 》 — 獨立記者
專責社運專題、法庭報道、國際人權報道。

返回

烏克蘭國家保衛戰 國民肉身阻坦克 副總統徵IT精英抵抗假新聞

繼續

串謀謀殺「哈比人」案3   案中主謀蘇翰韜:謀殺案只是槍擊司長的劇本

最新

花蓮大地震 震垮觀光業 鳳梨運輸成本漲一倍

在這次花蓮地震中,太魯閣國家公園是重災區之一,多條著名步道出現落石坍方,包括砂卡礑步道、白楊步道等。 太魯閣國家公園佔地9萬2千公頃,橫跨花蓮、台中與南投三個縣市,是一個熱門的旅遊勝地。台灣政府內政部

「戰貓」救不了台灣鳳梨 兩代農夫站在政治分岔口 

廣東人稱鳳梨為「菠蘿」,農夫說好食的「菠蘿」,不能太綠,黃中帶青代表又甜又多汁。世人為鳳梨添上政治顏色,對岸為進口設關卡;台灣政府在補助政策上亦築起堡壘,自由貿易潮流不再,花蓮鳳梨應如何自主?1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