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總編羅偉光提禁足 CEO張劍虹願辭職 仍拒批保釋 控罪發生在國安法生效後

警方國安處前日搜查蘋果日報大樓,以「串謀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拘捕五名董事包括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壹傳媒集團營運總裁周達權、《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以及總編輯羅偉光,昨(18日)正式落案起訴張劍虹、 羅偉光及蘋果日報有限公司等三間公司,凍結三間公司合共1,800萬元資金。

張劍虹和羅偉光今早(19日)被帶到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三間公司亦需派代表應訊。案件由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處理。控方申請押後案件,因控方需時為檢獲的超過40部電腦及16部伺服器進行法證工作。蘇官將案件押後到8月13日下午2時半處理,期間二人不得保釋。

《誌》透過新聞搜尋器「慧科新聞」,發現2020年5月24日至2021年6月17日期間,《蘋果日報》(紙本)提及「制裁」的文章有1565篇,提及「美國制裁」的文章有370 篇,提及「外國制裁」的文章有46篇。記者亦有瀏覽《台灣蘋果日報》及《香港蘋果日報》(英文版),找出可能涉案的報道。

《蘋果》同事到場支持被捕高層,警方被橙帶圍封,及後向他們索取個人資料。(陳卓斯攝)

豁免部分傳媒報道限制

蘇惠德在開庭後指,接到有傳媒申請要求豁免 《刑事訴訟程序條例》9P條的傳媒報道限制。法庭認為不應豁免所有限制,則應考慮放寬被告的保釋條件、關於國安法的法律陳詞,及執法部門將採取的執法及調查行動。蘇官指,根據早前的黎智英案,施加傳媒報道限制是為了保障被告人,及確保日後審訊公平。因此,蘇官決定只批准放寬報道被告提出的保釋條件,其他報道限制繼續生效。

保釋條件

張劍虹一方提出之保釋條件:

  1. 300萬現金擔保
  2. 居住於報稱地址,如有更改會於二十四小時之內通知警方
  3. 交出所有旅遊證件,包括已被沒收的英國護照、特區護照及回鄉證
  4. 星期一、三、五去長沙灣警署報到
  5. 人士擔保50萬元
  6. 辭去所有壹傳媒集團的職務
  7. 不直接或間接與外國官員或議員聯繫
  8. 不直接或間接接受任何訪問,包括電視或網上
  9. 不公開發表或轉載任何文章
  10. 不公開於社交媒體發表言論
  11. 不再繼續作出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羅偉光一方提出之保釋條件:

  1. 10至20萬元現金擔保
  2. $100,000人事擔保
  3. 不得離港,願意交出所有旅遊證件(已被沒收)
  4. 如有需要可禁足在家
  5. 如法庭認為有需要、願接受任何能釋除控方疑慮的條件

控方代表,署理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指出本案是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控罪針對的是本人,雖然是透過蘋果日報這個平台,「但是否辭去職務就代表可以呢?」

張劍虹的代表律師陳政龍指,不只是辭去職務如此簡單,而是不間接或直接參與任何一傳媒集團的事務,而如果法庭仍有疑慮,可以接受將「壹傳媒集團」改成「任何其他媒體機構」。最終蘇惠德不認為有理由相信兩名被告不會繼續危害國家安全,拒絕二人保釋。

周天行離去時,有四至五名警員護送。

張劍虹被帶上庭後,向記者席做了手握掌頭的「加油」手勢,並向公眾席及記者席的人士揮手。公眾席上大部分是《蘋果》員工。散庭後,公眾席人士即大叫「加油、頂住」。不少《蘋果》記者雙眼通紅,有資深記者拍肩安撫。不少記者在庭外送車,記者本人也成了旁聽師、送車師。

還柙二人上囚車後,蘋果不少員工放下記者身段,做了一次「送車師」。(陳萃屏攝)

《蘋果》副社長陳沛敏:明天繼續出報紙

同樣於前日被捕的《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散庭後步出法庭,被大量記者包圍,被問到會否擔心其他員工,「我諗全港的傳媒工作者都擔心,但是我們明天都會繼續出報紙,盡量運作」。據悉,《蘋果日報》的戶口被凍結,內部仍然商討出糧的問題。

她指出,會爭取上訴,爭取二人可以保釋。被問到《蘋果日報》的營運,她指討論了很多,但很多資訊要消化,要先問律師意見。她指,暫時未辭職。

控罪指,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蘋果互聯網有限公司、張劍虹及羅偉光,於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4月3日期間,在香港與黎智英及其他人一同串謀,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實施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

案件編號:WKCC2379/21

  1. 8.10 二百警搜蘋果日報 搜查令範圍成疑
  2. 八月十一 全城搶購《蘋果》凌晨報攤百景
  3. 國安指《蘋果》30篇文章涉犯《國安法》拘捕五名董事 上壹傳媒大樓搜主管電腦
  4. 《蘋果》總編羅偉光提禁足 CEO張劍虹願辭職 仍拒批保釋 控罪發生在國安法生效後
  5. 外媒:《蘋果日報》還會在71 前存在嗎?黎智英私人秘書Mark Simon :警察決定新聞機構的生死
  6. 新聞重新被定義《蘋果》多少紙墨有多少日子 在職記者:想像不到容不下《蘋果》的香港
  7. 蘋果的滋味 記6.19倫敦撐《蘋果》集會
  8. 留下來一起做見證 記新蘋人咬這口蘋果 末代記者的掙扎
  9. 這一天,我們不能再在《蘋果日報》預訂頭版廣告
  10. 法庭觀察:極權要來了,記者是會吶喊的
  11. 政權用了七天的時間 令《蘋果日報》熄燈
  12. 壹傳媒大樓最後一喊 香港人不告別:撐蘋果,撐到底!
  13. 《蘋果》「突發房」還是第一次烏燈黑火
  14. 最後入職的《蘋果》記者 無悔見證最終章—記者不捍衛新聞自由,沒有人為你去做
  15. 這夜燈火通明 深宵買一份報紙 等剎那自由
  16. 六月來去匆匆的「蘋果夢」暫放下臨時記者證
  17. 26年真實的夢 — 掉/悼 《蘋果》
  18. 《蘋果日報》結業那天,《果籽》專題記者奪Sopa卓越新聞獎:不知道還做不做記者
  19. 忍痛執筆寫下最終章 《蘋果》首席記者:在無大台的時代 我想繼續做記者
  20. 容不下《蘋果》的香港 香港失去了什麼?
  21. 《果靈●聞庫》爭分奪秒Backup蘋果223萬篇文章 籲港人勿失根飄零
  22. 《蘋果》公司代表缺席聆訊 押後至10月12日再訊 通知文件寄往人去樓空的壹傳媒大樓
  23. 堆填區夜了又破曉 記2014圍蘋一夜鬥大媽
  24. 標題要記住的是香港人的喜怒哀樂:《蘋果》頭版起題學 民間俚語入句 「豬狼對決」都得!
返回

覓地揠苗助長? 鏟平青衣綠化帶 起220米高公營房屋

繼續

外媒:《蘋果日報》還會在71 前存在嗎?黎智英私人秘書Mark Simon :警察決定新聞機構的生死

最新

真槍實彈案  War Game青年以亞氏保加症抗辯

2018年12月31日,串謀謀殺前空少「哈比人」的本土小說家蘇翰韜於香港國際機場二號客運大樓被捕,串謀謀殺和串謀無牌管有槍械及彈藥罪罪成,重囚27年。蘇翰韜以外,同案還有3名同黨被捕,包括蘇緯軒、翟詠